Photobucket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eyecat089/article?mid=34697&prev=-1&next=34691

自從今年初(一月底)接到腎衰竭的逗點,一路上得到很多朋友的幫忙,我也將這些朋友建議的經驗分享,陸陸續續很多人來請問中醫治療的方法還有分享、 教我照顧腎病貓的方法;雖然腎病末期的逗點已經於5/3當貓天使去了,但這半年來,很多人都留言說他們的貓也是腎病了,我聽了都好難過。

我是個小兒物理治療師。昨天幫台南市早療中心在宅服務做期初評估,遇到一位六歲多的小男孩,從今年四月洗腎至今,每六個小時要洗腎一次,媽媽在家幫 他洗;他是『先天腎衰竭』,可能是隱性基因遺傳造成的。聽他的症狀,馬上讓我想到逗點,半年來遇到的都是腎衰竭的貓,沒想到今天遇到的是腎衰竭的人。小男 孩的姊姊也是一樣的情形......『先天腎衰竭』,姊姊的腎好一點,但有結石,前陣子才去做碎石,過一陣子還要去住院檢查。現在兩個孩子在等腎、換腎, 希望藉著別人的腎讓兩個孩子繼續活下去。

其中媽媽講到小弟弟今年初發病時,一直喊著有老鼠往他的嘴巴裡鑽、全身都是老鼠在爬......,我一聽,就覺得應該是尿毒所引發的幻覺,不禁回想逗點當初發病時不吃不喝的痛苦模樣,不知道逗點當時的幻覺是什麼,但一定令他很不舒服。

姊姊現在讀國小,弟弟沒有讀幼稚園、停止復健科的治療,我建議媽媽洗腎穩定(現在已經穩定),回去復健,如果可以,去讀半天的幼稚園,這樣孩子因環境限制、刺激不夠的發展遲緩情形可以改善,孩子的發展才能跟上,小朋友和家庭才能更快樂。

剛剛把評估單寫完,心理有很多感觸,在最後的附註寫上:

  • 建議讀半天幼稚園,補足就學方面的不足。
  • 給予母親支持,鼓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小孩子們的病情。請老師與母親的關係建立後,鼓勵母親:『洗腎的目的是為了延長孩子的壽命?還是延長孩子的快樂?』態度決定深度(高度),也許孩子先天有限制,但孩子的生命也可以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cat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