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洛杉磯),我一直想拜訪的城市,因為那邊有我認識的人,那邊有我想去的地方,第一次到LA,第一個讓我留下深刻的地方~Santa Monica。

2004-5-26: Santa Monica

結束USC的巡禮,我們前往Sherry今天安排的目的地~Santa Monica。那是一個位於LA海邊的小城市,沿著海邊座落著漂亮的建築(有旅館、有豪宅),配合陽光和海水,形成一幅美麗海洋都市的景緻。海邊映入眼簾 的就是一個建築在海灘上的小型海邊遊樂場,適合兒童遊玩,我向海邊走去,走在高起的木造台上,一點都不會被沙灘的沙子用髒鞋子,嗯嗯!符合我潔癖的個性。 享受著陽光,看看時間,七點多了,太陽也快下山了。

不知是否已經漸漸習慣加州的美景,在Santa Monica,我並不急著用相機去捕捉海邊的美景,看著天上的海鷗和海邊駕著降落傘在滑水的玩家,享受著陣陣海風的吹拂,我卸下了24-85mm的標準鏡 頭,換上比較望遠的135mm的鏡頭(因為我沒有帶75-300mm的鏡頭在身邊),開始追逐天上的海鷗『獵』快門,偶爾也瞄準那些在海上駕馭風的傢伙 們,喜歡他們那種追逐風的感覺。偶爾也拍拍人來人往不認識的遊客,也許對他們來說,我才是遊客吧!快門下,有釣客的期待背影,有海邊情侶們的嬉鬧,也有年 輕男子用望遠鏡追尋的神情;偶爾也偷偷地補抓一下Sherry的倩影……說f倩影可能太over,對我而言,祭出Nikkor DC 135mm的/f2的鏡頭算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事情,對我而言那如同國王的聖劍一般,然而拍我身邊熟識的女孩子竟然一點都沒有感覺,我試了再試,那種感覺就 像使用一樣失去神力的神器,我不自主地大笑,Sherry一臉疑惑,我想她是無法了解我那種無法用『心』駕馭鏡頭的失落心情。畢竟至今,我的人像攝影剛起 步,功力十分薄弱,銘鏡在手,我不知是無法駕馭還是無心駕馭,罷了,沒有心情,自然拍不出好的照片,又何必勉強自己按下快門呢?從自己拍的照片中,發現了 Sherry的倦容,今天也真難為她了。也許是我跟Model的距離吧!這只是顆135mm的鏡頭,卻被我用來捕捉距離我十萬八千里的人,不是鏡頭的錯, 是攝影師的錯,不!不是攝影師的錯,這是個不該被按下的快門......

Santa Monica的海邊,我得到了難得的自在,卻也有難掩的失落,也許我在這兒格格不入,因為這邊是屬於快樂和自在的人們,我的人在美國,心卻還在台灣受苦。

待續......

 

海邊戲水的人們~哈哈!我是狗仔喔!


追逐風,追逐太陽~一架引帆、一塊浪板,海洋男孩就可以在海上奔馳。


腳踩著浪,手搭著風,對他們而言,速度只是個數字,
徘徊於要飛不飛之間才是他們要的矛盾。


海鷗是釣客的朋友,釣客釣起不要的小魚,就是他們的嘴邊菜。


在這裡看到幾百支釣竿,卻鮮少看到有魚上鉤,
他們要的好像不是魚獲,卻好似在消磨時間,
是難得的逍遙,還是逃不了的無奈?


在這裡,我開始練習去欣賞黑人,
也許過去黑人被白人太多的污名化,
在這個不要錢的美麗公園,黑人好像是這兒的主人。


和碼頭上的釣客比起來,踏浪的『浪子』顯得高貴多了。


很大的諷刺,有錢人踩著浪,窮人踩著地,
這就是美國,有著很多可能的地方。


Sherry不會擺姿勢,也懶得擺姿勢,
但Sherry的側臉還蠻有型的,
簡單地叫她看上、看前、看下,
接下來就看鏡頭啦!


啊!臉轉太過來啦!嚇到我啦!


臉轉太過去啦!


還是這張讚,有點靦靦,有點兒要笑容收不收、要放不放的感覺,
可以拿這張去相親啦!


在海灘跑步的先生,每個腳步都印在沙灘上。
然而海浪慢慢漲上來,印下的腳印又一個個被抹去,
沒關係,我相信明天他還會再過來『印腳印』。


夕陽西下,倦鳥也該回巢。


海鷗低飛,似乎在尋找今晚休憩的地方。


我的鏡頭不是獵槍,獵不下海鷗來大快朵頤,
卻可以留下他們的身影,過幾天就要到中西部去了,
在那邊內陸,就看不到海了,更看不到海鷗。


望著遠方的男子,不知道他花錢在看什麼,
但只要你有錢,你就可以看得更遠,
這裡是美國,資本主義的代表,用錢分階級的地方。


Sherry放我自由,讓我自己去晃、去照相,
難為了這個大懶蟲要帶我玩又要陪我曬太陽。


也許她很無奈,後悔為什麼要約我來LA玩,
在我的鏡頭裡,把她塞得滿滿的,
我究竟想用鏡頭留下什麼呢?
是美景?還是回憶?
其實都不重要,對我來說,只不過是按下快門。


鞋子似乎訴說著主人的苦,
這兩天走的路也許是Sherry一個月的份吧!


小女孩似乎在乎叫她的朋友或家人,
黃昏了,夕陽西下,該回家了。


熟悉的古老砲台,砲口的方向,就是對面的台灣!
夕陽落下的位置,有著一堆和我相關的人,
親愛的朋友,我在遙遠的一方,想念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cat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