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eyecat089/article?mid=26775&sc=1#27030

 

逗點

這次處理貓咪小D腎衰竭的經驗,又跟貓友小賢、米琪蘇請教相關的知識和經驗分享,今天就要接小D回家了,順便把一些經驗分享,並讓小D的主人決定後續的照顧方式選擇。


先來看看貓友小賢的一篇分享文章:http://wajoan.pixnet.net/blog/post/25555819

<案例分享>早知道 (作者:小賢

想了很久
猶豫著要不要寫這樣的文章
但是看太多貓咪因為許多難纏的疾病做了許多效果有限卻身心受苦的治療
最後還是免不了不舒服的走掉
心裡真是不捨也很想把這樣的訊息告訴每一個人

身邊有許多很優秀的動物醫師朋友
寫這一篇並不是要否定他們的醫療處理
但是我們都心知肚明
有些貓咪疾病以西醫來說仍然有瓶頸

例如 腎衰竭. FIP. 以及許許多多難纏的小毛病
例如 我家嘟賀的長年拉肚子卻驗不出任何可疑的病菌

因為朋友研究中醫的關係
在聊天之中我也吸收了一些觀念
那是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各種營養學. 基礎觀念的醫學所無法接受的
中醫似乎門檻很低但是要學到成為大師不但需要用功也需要天份(像大長今那樣)
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知道了朋友的中醫老師曾在兩三年前讓一隻腎衰竭到已經不吃不喝不動的貓
自己爬起來喝水
那隻貓至今仍很正常的活著(還是得每天吃保養型的中藥)

去年秋天連續遇到幾起腎衰竭貓咪的主人急著找捐血貓找到我這邊來
我很不忍心
且不用提那是多麼幾乎令人破產的醫療費
那些救治的動作其實醫療效果都有限且困難重重
更別說貓咪(狗狗)身心不舒服
甚至因為種種灌食. 注射而在寶貝即將離開之前形成人貓關係緊張的殘忍
所以忍不住透露了這樣的訊息

讓他們採用中醫師的意見開始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處理貓咪的飲食
(不吃難吃的處方飼料反而吃有營養的現煮肉類或是罐頭或任何貓咪願意吃的食物)
畢竟讓貓活下去的不是指數而是食物
不管指數多漂亮
無法吃東西的貓怎麼可能活下去?
當然配合了依照貓咪的各種觀察(吃喝拉撒)服用了中醫師的中藥方(中藥店都有在賣的科學中藥)
並不見得是針對腎臟
有些貓先針對腸胃
有些貓點滴打到全身水腫就先給利水的藥方

一隻住院10天就花了10萬的腎衰竭貓(我們給他一個綽號10萬貓, 不過後來醫療費增加到23萬)
出院時醫師說撐不了三星期
但是貓主人用了不一樣的方法讓被宣布死期在八月底的10幾歲老貓
在沒有嚴重衰弱和外表變化(會吃會玩會搗蛋)的情況下活到12月中才因突發狀況走掉

另一隻NEKO
也是找捐血貓找到我家來才間接認識
有西洋醫學背景的貓主人聽到我的描述之後
決定放手一搏
從不輸血就有生命危險的情況
因為貓主人的決心
貓咪越來越轉好也不用輸血了
每天還有罐罐吃
貓主人記錄了貓咪的轉變
請看這裡
http://blog.sina.com.tw/neko_bebe/

以上這幾個案例
那位中醫老師因為有些貓友在使用中藥時不願意放棄西藥
為免因中西藥交互作用產生不可預期的結果一般人一定會先怪罪中藥
目前已經停止替動物開藥方
所以請原諒我無法告知那位中醫老師是誰
(但我希望中醫老師看到這一篇之後有機會請您再度造福貓咪們, 這也是我深深的請求)
還是可以找到願意替貓咪開藥方的中醫師的
也有一些動物醫院有中醫治療

當然身邊貓咪因為吃中藥而改善體質和病況的例子不只這些
且許多動物醫院已經採用中醫的方式替貓狗治療
許多動物醫師甚至中西醫兼備
會寫這樣的文章不是否定西醫的成就
只是希望許多寵物主人遇到比較難纏的疾病時能多一種選擇
與其過著沒尊嚴的死前掙扎的日子
何不放手一搏爭取貓咪更好的生活品質和更多的生命期限

其實早在我認識這位學中醫的貓友之前
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
我的豆優賓三隻貓咪都有過敏體質
尤其是豆豆八個月大就有嚴重的氣喘
雖然醫師給藥之後會改善
但是也跟我明說藥物不能太常使用
因此我做了很多功課也跟動物醫師討論和查資料過確定這些對貓無害之後
決定給貓咪們先後吃冬蟲夏草(活化呼吸系統的彈性)和靈芝(平衡免疫力)
(免疫力太低或太高都可能造成過敏)
結果靈芝比較有對症
吃了幾個月就沒再看到牠們氣喘了
一次都沒有(以前是一到冬天每天氣喘好幾次)
這樣的結果讓我很驚喜

貓咪因為肢體癱瘓用"針灸"的方式而有明顯改善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嘟賀現在每天都吞三顆"理中湯"
我已經拿到竅門
餵膠囊只需短短三秒鐘完成
打開嘴巴--塞進舌根--合上嘴巴---完成
且中藥溫和就算不裝膠囊直接舔也不會覺得很苦
貓咪接受度挺高的

當然沒有一定治的好的病
這隻貓治的好也不表示另一隻一定治的好
何況還有治療時效的問題
(拖到最後才要醫療可能效果就比較差, 何況大部分人拖到西醫已經束手無策時才願意用中醫拼搏, 對中醫來說並不公平)
我們只能盡力而為
就像NEKO的媽媽說的
我們的任何一項決定, 都將左右著小孩們的生命

看到這一篇文章時
希望你還用不到
也許你已經來不及用到
請放在心裡
當你或是你的朋友有這麼徬徨無助的一天時請告訴他這樣的訊息
積極的治療到最後一刻或是放手讓貓咪快樂地過完最後的日子都是一種選擇
"當西醫有瓶頸而如果你還不想放棄, 那麼趕快找中醫試試看, 越早越好"
且~~請尊重醫囑確實執行...

標題是早知道
是因為
如果早在豆豆走之前我就獲得同樣的資訊
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祝看到這一篇的貓狗飼主們都比我更幸運


這篇文章應該算是小賢為貓咪小D,上個禮拜因為貓咪小D腎衰竭的事情一直請教卡布媽小賢, 雖然兩位貓友一直要我不要送西醫治療,要我跟貓主溝通直接吃中藥治療。雖然我很相信小賢的經驗,但當時貓咪小D的腎臟指數高到幾乎破表 (Creatine: 6.6, BUN:62),X光又明顯顯示小D的兩邊腎臟結石,在跟貓主L小姐溝通後,並聯絡我的獸醫了解相關療程後,貓主和我覺得先送獸醫吊點滴治療,先讓腎臟指 數降下來後,再做打算,當時我個人也覺得,第一時間應該要治療,這是我們貓主人對貓咪的責任。我也很擔心小D花了錢治不好,畢竟也有很多貓咪吊點滴後還是 沒效,但隔天女友跟我說,他同事的貓也是腎衰竭吊點滴治療後就OK了,讓我對小D的病情恢復又有點希望。

吊點滴三天後,貓咪的腎臟指數降下來了,Creatine從6.6降到3.6,BUN(blood urea nitrogen)也從62降到46,很高興第一階段的吊點滴治療有成效,也對我決定繼續吊點滴治療有更大的信心。然而跟獸醫師詢問後,我對整個療程的治 療也產生了存疑。我雖然讀了一年西醫,但轉醫學院後也受了三年的西醫醫學訓練,雖然我不是醫生,但對西醫腎病的處理和理論也很清楚,所以對於獸醫的腎病醫 療方式,真的是很原始;大家知道人的腎臟結石可以用震波震碎後排出,但這個療程需要憋尿讓腎臟充滿水,因為貓咪不會憋尿,所以不能如此治療。我想這不是獸 醫的錯,因為動物沒辦法主訴病情,直接告訴我們治療有沒有效。

隔天小年夜,在網路上遇到小賢,謝謝他提供意見,並請教中醫治療的相關知識,之前他問我貓咪的症狀,我也不清楚,我想原主人應該也不太清楚,因為她 養了四隻貓,所以才沒發現小D的異狀,只是知道他爆瘦,那天跟小賢聊了後才知道,原來他是請人醫的中醫,中醫會問:『貓咪有沒有食慾?有沒有拉肚子?喝水 量多不多?有沒有口臭?肚子摸起來有沒有水腫(很多打點滴的貓會這樣)?』聽到這些問題,我知道中醫是根據開胃去開藥,讓我回想吊點滴的第三天,獸醫師 說:『開始吃飯了。』我不知道之前小D是否沒有吃東西,不過聽起來好像腎臟衰竭會讓貓咪不想吃東西,想想也對,貓咪不吃東西,當然會有問題,中醫個開胃治 療,當然有用,有吃就會補充營養,這樣的治療也很實在。小賢也分享了聞大師和小賢她自己的貓咪嘟賀中醫治療的結果,讓我對之後中醫治療有信心。

當晚,馬上到貓咪達人米琪蘇的家裡去跟她請教如何照顧有腎臟病的貓及老貓照顧等問題。米琪蘇過去養過一隻腎結石的貓,她養的長毛貓都做過基因檢查看是否有先天腎病PKD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中文叫作:多發性囊狀腎病。 就老貓照料,因為我發現越大越好越貴的品牌都沒有老貓飼料,甚至很多都幼成貓專用這麼一種飼料,米琪蘇家的貓有小有老,她說他都沒有在吃什麼老貓飼料,她 的貓咪也都活十年以上。而她之前那隻腎臟病的貓咪本來也是吃腎臟病處方簽貓飼料,但那隻貓咪都不喜歡吃,後來她先生不忍心,覺得乾脆讓他開開心心地活著, 讓他吃好吃的飼料,結果那隻貓後來又多活了好幾年,而那些先天因基因遺傳有腎臟病的貓咪也都活十幾年,比國外該病貓的平均年齡七年還高。其實我覺得會吃就 會活,應該注重貓咪存活的品質,米琪蘇說他有朋友的腎病貓治療後都吃腎臟病處方簽飼料,結果後來又多活了三年,但這三年內,貓咪腎衰竭復發了九次,這樣感 覺起來,腎臟病處方簽飼料好像沒什麼屁用,如果是我的貓咪,我會設法讓他開心地吃、開心地活。米琪蘇分享她的觀念,她說,貓咪本來的壽命就比我們人類短, 他覺得沒有必要努力去延長貓咪的壽命,讓他們生病、住院過後面幾年,他們會快樂嗎?倒不如讓他們順其自然。


今天去接貓咪小D回家,他住院七天(一天一千元),驗血兩次(一次一千六,兩次算三千),加上一瓶倍補血滴劑,一共花了一萬零三百五十元,很高興腎 臟指數有降下來,但小D也受苦了七天。我之前有跟他主人說花下來等於燒鈔票,但他的主人願意不計代價去救他,我相信很多主人不願意甚至沒有能力花那麼多錢 去就一隻貓,這樣的主人,我大大推薦小賢的中醫療法,相對比較便宜,也比較人道。

幸福的貓咪小D這次雖然保住性命,但後續的照顧也很重要。我有兩個選擇給他主人選擇:

  1. 完全遵照獸醫師的指示,吃腎臟病處方簽飼料加倍補血滴劑。
  2. 開始中藥治療,每天吞中藥,吃一般的飼料、吃肉。

獸醫師建議將來每一個月驗血一次,以確定腎臟指數,我想我會每三個月一次啦!甚至順其自然,但這都要看小D的主人怎麼抉擇了。小D的主人還在住院,我可能會幫忙再照顧一個月,希望小D在我這篇平平安安地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cat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9) 人氣()